BLEACH控的NieR

bleach脑残粉,开这个博客就是想当作记录一些对每周连载的感想、对漫画内容或角色塑造的分析之类的个人笔记。当然也欢迎同为死神粉的各位一同探讨。
死神虽然近年越来越冷,但真爱饭一定要继续燃烧热情。

【不务正业】BVS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又来不务正业了。

这么做的原因毫无疑问是正义联盟正在上映,所以作为上映献礼…………才不是。。是被伤透了来逃避现实的。。。

对BVS的第一印象。当年从电影院走出来就是非常纠结,觉得片子是属于优点数不清但缺点很致命的那种。

黑暗风,严肃问题,哲学装逼范台词,宗教元素,有点数不胜数。但是缺点太过致命,到了甚至影响整体观感的地步,所以很纠结。具体就是以下两点。

1,影院版剪辑问题有些地方没看明白,所以最初时我想当然的认为大超与老爷各有对错然后矛盾不可调和,lex只是利用这些矛盾并催化其不得不正面冲突而已。如果这样的话那超人之死就有些逃避影片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了,事实上社会大众对他评论两极分化,但随着战死负面评论一扫而空,未免有些太过便利,何况还肯定要复活。

2,玛莎梗。(看了很多分析都无法让我彻底信服,不过最后居然是靠脑洞得到解释了)

然后看了导演剪辑版,叙事更清晰了,也解开了我之前的一些误解,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即超人之死并非逃避问题,但大超全程没有一丝过错,一切都是lex算计的结果,那么这到底是MOS2还是BVS?老爷到底是两位主角之一还是一位很有深度刻画很立体的反派?所以观感还是同样:优点数不胜数,缺点少而致命。

正义联盟上映前一段时间又看了一次,这次感觉自己认为是问题的地方都得到了自己心中能解释的通的答案,观感完全改变了。

正因为有这种观影感受在不断变化的体验,所以打算将上述缺点作为切入来谈谈我现在对这部电影的感受。

1.BVS还是MOS2

首先大超太白了,不像BVS是没错。但如果换一下看问题的角度,也就是说并非如片名那样的「BVS」双人视角,而是把lex luthor也加进来的话呢。事实上他们三个也是整部电影最主要的三名角色了。

超人是被陷害的没错,但道理都是对的,他和路易斯在浴缸那场戏也确实说过“我不在乎他们怎么看”,“我爱的人面临危险,我不能不行动”之类的话,他确实有为了爱人而忽视附加伤害的可能性。事实上,在电影没有揭开真相前,lex的剧本看起来非常合理不是么。

但事情并没有发展成这样。

最初时当我看到这部电影标题的时候,我只期待他们打一架,但当看到前面的铺垫与文戏,到超人来到国会时,我确实是希望看到他们与超人对话,无论结果是会化解矛盾还是更加激化。没错,矛盾确实存在,但这一切并不一定会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冲突并不一定会无法调和,就像议员说的那样,文明人用谈话解决问题。

所以国会的爆炸,不仅炸死了阻止lex进口氪石的阻碍,也是粉碎了这一机会。他将其设计成受害者不顾一切的绝望行径来让问题变得无法调和。并进一步在超人心中打入一颗无力与摧毁自信的桩子。

如果lex对大超的想法真的只如自己所说,那么他真的没有必要伪造凶杀与其他种种犯罪行为。正如上面写的,矛盾确实存在,只是目前还在隐藏着,他只需要激化它。但他并没有选择这么做。他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希望神明死去(“当初可没有神从父亲的暴行下拯救我”以及“人生苦痛在于有知识而无力量因为两者互为矛盾”),所以他要亲手制造矛盾,一个不同于本就存在的那个,而是无可挽回,必将导致神明之死的矛盾。

但反过来看,正因他的行动,反而使得矛盾在暴露前就已被消除。没错,超人本身就可能会导致他设计的那些事态,但事实上那并没有发生。超人本应是兼备正确与错误的争议存在,却反而借由lex阴谋的暴露,借由自我牺牲,而将负面评论一扫而空,举国哀悼。可以说因为lex的介入,反而让一个本身会犯错的普通人作为神明死去了。

所以的确,作为BVS这部电影可能确实有点偏了,但加入lex来看,却反而取回了平衡。

他们三个人的结局都得到了某些东西,或许是一个答案(you are my world),或许是一场胜利(大超确实是死了),或许是一次救赎(men are still good)。同时也都失去了些什么,或许是生命,或许是对朋友的辜负,或许是那场胜利本身的意义(得知达克赛德的来访)。

2.LEX LUTHOR

我一开始压根没看明白觉得后半部的lex很奇怪。我以为他得知达克赛德是因为“氪星资料库中有100万个世界的知识”,但如果这样,他为什么还能够毫不犹豫地杀掉超人呢。达克赛德也是“来自天上的恶魔”,世界容不下超人这个神明或外星人,就能容得下达克赛德么?

后来看了导演剪辑版又去百度了荒原狼后才发现可能是这样的:lex应该是从氪星资料库里得知创造毁灭日的方法,而制造出毁灭日本身所引发的后续问题也确实是超出了预想(也可能没有,毕竟毁灭日是「吾血之血」,恶魔是自己所造,而在他脑海里,可能被人类制造的恶魔毁灭也要好过被神明支配),然后在一切结束后,荒原狼的出现才使他得知达克赛德的事情,整个思考和精神才变得有些不对劲,监狱中的神情反应,那并不像一个得偿所愿的胜利者,也并不像是因为胜利以后的空虚,而像是因为“他要来了”而使得胜利毫无意义。与此同时神经兮兮地重复着丧钟与警钟的叮叮声,也像是世界即将因自己的所为而毁灭这一事实压在他身上。我感觉最后那段他的精神是真的有些不对了(那鼻涕流的)。

顺便说个题外话



day vs night.

不过我看到一个科普说黄昏那张的构图和一副叫《拿破仑·波拿巴》的名画一样。第一印象是霸气。不过后来就想到前面一处一开始没注意到有意义的地方。

所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又是一处把lex luthor比作“既是国王又是变态杀人狂的征服者”了?

而这里是馆长带ww去看亚历山大之剑的,而且解说中加了一句“斩断戈尔迪之结”的那把剑。

那个典故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开了一个无法解开的结,“有的学者认为这件事并不存在,但我认为这完全符合一个即是国外又是变态杀手的人”也是在形容这一典故的吧。而假如亚历山大与拿破仑这些征服者们都是拿来指代lex luthor的话。

我觉得毁灭日与亚历山大之剑很相符呢。

毁灭日本就不在lex的计划之中,是得到佐德将军的尸体并从氪星资料库中得知基因改造后才临时起意的,是“一切运筹帷幄都没用之后用来直接杀死超人”的备用计划。这不也非常符合“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开一个难以解开的结”么。

扎导是个喜欢塞梗的人。我对基督教就了解不深,对艺术画作和西方历史就更是这样了。谁知道影片中还有多少处像这样的地方,这种卖弄的感觉……我还是很喜欢的。

3.玛莎梗。

MOS中超人说过他还并不信任人类。但他却为了人类杀死自己唯一幸存的同族。他的咆哮绝对是发自内心的。这多得于人类养父培养出来的良好三观,即生命无贵贱,种族不同也不意味着可以使掠夺与种族灭绝正当化。但他被迫下手杀死的也仍旧是自己最后的、虽然做法极端却是爱着自己星球的同族,这一切都不可能不痛苦。

人类终究无法融入,而自己的家也早已毁灭从未见过,不属于任何地方的孤独感支配了超人,他单纯的拯救行为也被赋予了政治与宗教意义,被拯救的人奉为神与被舆论和反对者批为伪神对当事人来说都同样不舒服,因为他真的也就只是一个人。在这种毫无归属感觉得自己同时不属于氪星与地球的情况下那真的,把所爱之人当做自己的整个世界再正常不过了。

蝙蝠侠,二十年打击罪恶没有卵用,高谭市还是一如既往,不仅如此还失去了罗宾,正义的哈维应该也双面人了。愤怒和挫败感支配了他,不杀人的原则被放弃了,打击罪犯时也仿佛是在发泄着。超人的出现也确实很有问题,他本身就会招来更高等级的灾难,而化解时的附加伤害就要整个地球来一起承担,人格善良并不说明什么,他可以像哈维那样堕落或者像自己这样被愤怒支配,也可以被人利用被人要挟当做武器,可能性是无穷的,危险至极。与此同时人间之神的出现也让他感到焦躁与不公,看着新闻上大超阻止国际冲突和自己抓住杀人犯解救几名受害者放在一起…………原因是众多的,但实际亲眼看到这个“神”身上的人性,看到他的牺牲,并拯救玛莎,他得以获得些许救赎。men are still good.

但如上所说,老爷杀大超的原因很多,有自身内心和感情的原因,也有所谓的大义吧,超人能力强大会引来更大挑战。超人就算是善良的也可能会变,像双面人,像自己。就算永远善良,也可能被利用被要挟被洗脑,甚至只是一时的情绪失控所造成得后果都是人类承受不起的,他实在太过强大了。与阿福对话中也有说老爷不在乎超人的善恶,基于此,那么他受到的一切大超人性上的撼动都不足以是扔掉矛的理由,起码不够充足。

感觉这里也要和老爷的梦联系起来。

那就只是噩梦,或是闪电侠穿越已经改变过一次世界线了,梦只是之前世界线的记忆残留,又或是不义联盟的平行世界。不论是以上哪种,反正梦中这些信息老爷是知道的:大超统治地球,杀死老爷前说“她是我的世界而你夺走了她”。小闪说“你对他的看法是对的,路易斯是关键”。

所以我觉得梦里或原本的世界线是这样的:老爷杀大超时路易斯冲了出来,而老爷误杀了她。大超本就没有归属感,无法融入地球人,氪星又早已毁灭,这种情况下把路易斯当成自己的世界再正常不过了。但没有经历毁灭日之战他是怎么察觉到这点的呢?很简单,路易斯死后他才察觉到自己失去的是整个世界,于是黑化。

而现实中老爷听到玛莎后,又看到路易斯冲出来解释,就在大脑中模糊地将这一切串了起来。

也就是说老爷想的没错,“超人不是恶人也不能保证些什么,人是会变的,不能把世界的安危寄托于某个人的道德上。”超人确实统治了全世界,但却是老爷造成了大超的改变,蝙蝠侠把“并不是恶人”的超人变成了恶。

蝙蝠侠叫黑暗骑士是因为与其他为了正义的英雄不同,他的目标是复仇。在那个黑夜,他的父母死在小巷里,是高谭的罪恶夺走了父母,所以他要对整个城市的罪恶复仇。

而眼前的超人就与当年的自己一样,即将被夺去挚爱之人而去复仇,甚至他的挚爱之中也有一个名叫玛莎的母亲。不同之处就在于夺去他世界的并非罪恶,而是声称打击罪恶的蝙蝠侠。

所以罪恶的到底是谁呢?自己是否与长年以来复仇的对象重合了呢?或者说那个夜里他没能拯救玛莎,所以今晚他要杀死另一个叫玛莎的女人来创造另一个自己?

人类仍旧优秀,反而是自己这二十年间逐渐被愤怒与绝望蒙蔽的头脑忘记了并在尝试毁掉这些优秀。这就像是为了防止犯罪而限制人民自由的暴政,不仅眼前的大超像当年的自己,现在拿着矛的自己不也与梦中那个统治世界的暴君大超如出一撤么。

于是才挣扎之后扔掉长矛的吧。

正因如此,老爷上战机后对阿福第一句话是“我不值得你这么做”,阿福的回答则是“没错你是不值得”(虽然惯例抱怨但里面还有一种“但我不是要为值得我这么做的人服务,我只为你服务”的感觉),而对大超保证会救出玛莎(这个无疑也是对自己的救赎),对玛莎说自己是大超朋友也有感谢和愧疚的成分在里面。聪明如老爷,他必然是一直都知道自己的堕落(fallen)的,与大超这一战只是点醒了他而已。

加之路易斯解释过后,聪明如老爷可能模模糊糊就明白是被第三者下套了,那无论如何也不该继续了。

如果只有以上任意一个原因的话还是会显得牵强,但如果全部都有呢?反正我个人是不会觉得牵强了,让他挣扎之后大吼一声抛开长矛的原因于我而言已经足够有说服力了。

4.金属

我记忆中还有一个缺点就是lex公司的金属,轮椅是拿这种特制金属做的,沙漠里的子弹也是,所以为啥啊,这不是摆明了能查到自己身上吗?

这点我至今也感到很疑惑,但如果要猜的话我觉得他可能是故意留下线索的吧。可能在他的原计划中做好了两手准备:决斗的结果若是超人成功被蝙蝠侠杀死,那么一切都就此结束。而如果是超人杀死了蝙蝠侠,他就得以在社会角度抹杀掉超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公开自己的犯罪计划。

lex说大众会看到“全能的神在需要之时便会尽显他的肮脏”。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超人都确实是做出了要去杀一个人类这种恶的行为。大众的观念会一边倒,超人支持者会完全溃散,没有人会在乎动机,甚至他们反而会感谢lex,因为是他为大众揭开了这个伪装成神的恶魔的面纱。

而明明矛盾铺垫了那么久却还是靠绑架要挟才开战也是这个原因,“超人的罪与他的品质无关,他存在即是罪过”,与动机无关,他杀了人就证明他不完美,他能被利用,他能够堕落,而他这么做的代价,人类承受不起。

最开始说过,比较期待看到的是老爷和大超自行因理念对立而打起来,但现在比较喜欢电影中的展开,除了上面的原因外还有一点:如果因理论冲突而开战的话,大超就不会说出那句“no one stays good in this world”,看到那里时除了心疼也震撼极了。连这个男人都这么说,那老爷的观念已经得到证实了。。。

然后是现在也仍旧不太能理解或不太喜欢的小地方。

1.伊卡洛斯

这个就是真的至今也不懂。

lex为什么会为佐德将军流泪呢。他将佐德将军形容为“飞的太紧接太阳的伊卡洛斯”,这是因为两人的目的一样(杀死超人)所以感到同情?还是把佐德将军当做与自己一样的人了,所以得到的力量太过庞大而像伊卡洛斯那样死去?无论是哪种都无法理解啊。佐德将军与大超一样是外星人,一样是只靠太阳辐射就能拥有庞大力量,他憎恨“从天上而来的恶魔”,又怎么会对佐德将军产生共情呢。无法理解啊。

2.“地也要交出死人来”


请告诉我这位神父是什么隐藏的牛逼角色。不然我就觉得这段实在是太没有美感了,就差直接说“你憋躺着了赶紧起来吧”了。棺材上的尘土飘扬起来就已经是大超复活最具美感的暗示了,但这里……我对基督教不太了解,不过真的有神父在葬礼上念这段圣经么,要我是死者家属都想打他啊。

最后想说说dceu的入坑经历。

钢铁之躯是我上大学后第一部去电影院看的电影。

首先是因为在师匠的推特上看到过。


“很期待钢铁之躯,光是预告片就让人浑身振颤。明明应该对超人完全没有兴趣的。”

这基本也是我的感觉。太无敌有啥意思,从小都是这么觉得的(图样)。

之后是看到朋友发了条博,大致意思就是钢铁之躯是本年度最大制作的喜剧片,全程笑晕在电影院。就反而觉得好奇就去看了。嗯……非常对我的胃口。。

所以3年后BVS上映时我是非常期待的,这是我第一次看IMAX和第一次看0点的首映。

第一次看觉得优点数不清缺点少而致命,每重看一次就觉得缺点少一些,到现在已经能百分之百享受了。

嗯,真是部好电影。

而正义联盟……我都不想说了……

其他缺点我都不在乎,主要赶紧这部电影让BVS的一切都像个笑话。

BVS最后超人的棺材上尘土飘起来,给人感觉就是超人是自己回来的,然而这部是被他人复活的,老爷复活大超那段的角色塑造也感觉很幼稚。实力设定也不是前两部而是漫画里那个挂逼超人,连真人电影中会觉得有些脑残的冰冻气息都出现了。。力量碾压所有人速度碾压闪电侠,这让BVS里超编之战显得就像个笑话一样…………这一部与系列前作的连贯性太差劲了。。严重怀疑改过剧本。。再加上扎导的暗色调滤镜没了,BGM居然也不是汉斯季默了,不仅没什么扎导的感觉就连尾灯在复联12中的水平也没有达到,这又是一部四不像的半成品。。

看得心都凉了。。。

评论(4)

热度(12)

©BLEACH控的NieR | Powered by LOFTER